徐迎真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9-27 17:55

尊敬的内阁部长兼外交部长瓜达卢佩先生,

尊敬的总统夫人玛利亚·法蒂玛·维拉·诺瓦女士,

尊敬的第一副议长阿布尼尔多·奥利维拉先生,

尊敬的司法部长伊尔扎·亚马多·瓦斯女士,

尊敬的教育部长伊莎贝尔·德阿布雷乌女士,

尊敬的青体部长欧里迪斯·梅德罗斯女士,

尊敬的农业部长阿贝尔·博姆·热苏斯先生,

尊敬的卫生部长赛尔西奥·容凯拉先生,

尊敬的各位使节,

各位旅居圣普的中国公民、华侨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圣普关系发展的各界友人表示诚挚的感谢!

74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目标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去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民族复兴。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整体回升向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1/3。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为各国提供新的机遇,共享发展成果。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致力于优先帮助中小发展中国家,推进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

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今天,中国发布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系统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时代背景、丰富内涵和实现路径。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来,该倡议为伙伴国创造了42万个工作岗位,使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将新兴与发展中经济体GDP占全球份额提高3.6个百分点。中方将于今年10月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愿同圣普等各方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指引下,中国积极开展对非全方位合作。圣普作为非洲国家一员,同中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在圣普独立当日就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国人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为圣普国家建设事业提供了无私支援。我到任后,许多圣普朋友深情讲述上世纪八十年代参与中国援建议会宫、到中国大使馆看电影、“中国大船”带来许多商品等往事,让我深深感受到,中圣普友好之树是一代代人辛勤浇灌出来的,根植于两国人民之中,值得我们倍加珍惜,精心呵护。

中圣普关系恢复正常化以来,在双方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捍卫一个中国原则,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随着人员往来全面恢复,双方各领域交往与合作快速发展。双方还积极商签安全、卫生领域合作协议并推进落实体育和友城协议。中方已累计为20多位圣普青年提供奖学金赴华学习深造,并邀请130多人参加各类培训班,涵盖农业、新闻、基础设施、司法、军事警务等领域。

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也是中国向圣普派遣医疗队的第47个年头。中国医生护士们除了日常门诊外,坚持每周轮流去各大区义诊,定期给当地青少年口腔涂氟,并利用业余时间为圣普医护人员提供教学和培训。

中国农技专家组在洛巴塔大区卡尔德拉斯村建立了首个“中圣普减贫合作示范村”,指导当地农户建造省柴节能灶、鸡舍和蔬菜大棚,切实提高了产量,改善了农户的生活。

中国疟疾防治专家顾问组帮助圣普方制定了新型抗疟策略,极大提高了疟疾精准防控能力。上周,中圣普在圣多美联合举办第三届中非青蒿素复方防治疟疾研讨会,为中非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搭建了合作平台。

上个月,圣普成功主办葡共体峰会。很高兴中国援圣普电力专家组和通讯技术团队为峰会保障工作贡献了力量。

圣普朋友常说,“我们都是兄弟”。中国也有句俗语,“四海之内皆兄弟”。中国人民视圣普人民为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愿同圣普朋友们携手推进两国各领域、各层级交流合作,更好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推动中圣普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再过几天,我们也将迎来中国重要传统佳节——中秋节,我愿借此机会向旅圣中国同胞提前致以节日问候。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

祝愿中国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繁荣昌盛!

祝愿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